地冥:炼狱中独一无二的曼陀罗花

作者:电子云


在《斩魔录》里我就喜欢殉道行的地冥了,孤独、强大、高智商,经历那么多痛苦仍记得初衷,心性坚韧非常人能为之。唯独两件事我不太认同,一是被玄尊控制得死死的,二是太过强调对玉逍遥的感情。但,玄尊的下作手段杜绝了一切反抗的机会,酷刑、假象、洗脑、威胁、抛弃、塑造自己全知全能的形象、给予虚假的希望然后彻底剥夺,等等全方位的精神控制手段,在这种情况下,要求他看到玄尊的邪恶之处甚至有抵抗拒绝的能力,那是不可能的,太过苛求了。至于玉逍遥,被他当做唯一的救赎,也是在那种情况下的必然;近于溺毙的人渴望空气,渴望得不够优雅,绝不该成为被轻视的理由,甚至得到类似“恋爱脑”的刻薄且不实的评论。

 

惊喜的是,这两个遗憾,在霹雳惊涛里竟然都弥补了。奇梦人摆脱了玄尊的控制,也与玉逍遥解绑,不再沉溺于双生花、克隆人的执念。不但如此,还附赠了可爱温柔的外形和人 设,给他人带来温暖与力量的能力,以及新的爱好和新的朋友们!作为粉丝非常感谢编剧,给了冥冥一个没有玄尊没有血闇痛苦的人生,一个不一样的可能性。冥冥也真了不起,他 做到了,他可以走出过往阴影,敢和好友交心,敢把自己的过去暴露给别人,敢好好地生活,为自己而活。是他自己救赎了自己。

我就抱着这样的快慰和对冥冥的最深祝福,直到惊涛26集补充了两个设定:1,他复活的原因是被改造成兽人,不再能被称作人了。2,之前玄尊给他戴的面具,也是用铁钉钉在脸上的,这就是他对曙晨说面具不能拿下来的意思。我完全不能理解为什么要加这两个设定!变成鱼可以,但请去掉“最恐怖的人体改造”“不能算作人了”这样的纯粹引起观众心里不适的言辞。玄尊的操作已经足够足够变态了,再加上钉钉子这一条除了强调玄尊的心理扭曲以外还有什么作用?

 

武侠故事的看点之一本就是看人在逼到极限的情况下(死亡、重伤、背叛等)的所想所作 所为,演绎的精彩故事;但是虐成地冥这样已经没有意义了,几近随意侮辱。一个有力量的故事可以温暖观众许多年,而编剧对角色的恶意也可以令粉丝寒了心。莫非看霹雳就非 要抱着猎奇的、看黑色幽默的心态看才行,而不能套用通常的价值观来看?我捍卫创作者为虐而虐、践踏角色的自由,我不认为鼓吹血腥暴力应该被所有创作者回避,但是,这样 的作品应该分级。

 


煎熬了数天,终于看到了再出的幻流星,更加强大、高傲,“以不驯之姿,向无情命运顽抗 而上”。虽然嘴上说着自己“诡陋”的外表,但实际上对他而言此身只是皮囊,在生与死中轮回过数多次的他并不会真的介意。何况曾经的面孔和身体随业火埋葬深渊,他面前只有全 新的自己,亦是好事。现在的他热爱和渴望生命,在乎许多人事物,有很多想做的事。虽然心口不一的毛病似乎更严重了,明明做的是他自己想做的事,却把锅甩给奉天逍遥,甩 给魔始,甩给任务。小心眼爱记仇的人设不能变,生命中唯有任务的姿态不能变,可以的,这很地冥。小默云的吐槽很及时,看这个人绝对不能看他说了什么,而是做了什么,比如 看他在公开亭上给伤痛的众人送上美梦就知道,“我从不在乎天下苍生”云云只是嘴硬。末 日十七本是一个天性善良的孩子啊。

 

甚至,我一直以为倚情天傻傻的,地冥是精明的,现在才发现地冥才是这两年剧里最傻的 人;说着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只是为了利益,但其实他才是纯粹的理想主义者,坚持着没必要的坚持。若能学到玄尊的自私自利自我的万分之一,他都不会变成这样。地冥这么聪明 的人怎么却总是做出世界上最傻的事情??照目前的剧情走向,还会花式深度全方位无死角地虐,甚至最后……我不敢想了。他曾经那么想死却无法死去,现在如此想好好活着而不得。

 


我能做的就只是一如既往地完全相信他。相信他的能为和心理素质,相信倚情天和默云等人,也相信着太平会良心发现给他一个好点的结局……唯一欣慰的是,虽然太平给了他最无下限的惨烈剧情,但是他的性格和智商始终没崩。经历了那么多仍然保持初心甚至还能自 我治愈,这种坚韧顽强,世间罕有。在炼狱中开出的花,其芬芳独一无二,至为珍贵。


说到这里,不禁想起鲁迅所说,野草,根本不深,花叶不美,然而吸取露,吸取水,吸取 陈死人的血和肉,各各夺取它的生存。当生存时,还是将遭践踏,将遭删刈,直至于死亡而朽腐。这样的野草并不讨喜,但我自爱我的野草。在另一篇《失掉的好地狱》里,地狱 中“萌生曼陀罗花,花极细小,惨白而可怜。──那是不足为奇的,因为地上曾经大被焚烧,自然失了他的肥沃。”这句话同样让我想起冥冥之神,查了一下曼陀罗花的花语(节选),以此作结:

 

紫色——恐怖。

蓝色——诈情、骗爱。

黑色——不可预知的黑暗、死亡和颠沛流离的爱。无间的爱和复仇,被伤害的坚韧创痍的心灵,生的不归之路。

金色——敬爱,天生的幸运儿,有着不止息的幸福。(是奇梦人了!一定要幸福啊!)

红色——血腥的爱。

茶色——理性,智慧,优雅。


 最后说点其他的,算是为霹雳的剧情逻辑洗地吧:霹雳里是有很强的因果报应的,地冥曾 经玩弄暗影,现在自己也变成了融合人;劫红颜救地冥动用了邪术,因此在霹雳惊涛里破格得不忍直视。这是符合霹雳一贯逻辑的。


评论(4)
热度(3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野说布袋戏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