音乐赏析——一页书 (霹雳英雄大团圆专辑)

作者:岁月灯

释迦摩尼,他这一生里每一个重要的时刻,都和树有关。 在菩提树下夜睹明星而了悟入圣,又在娑罗双树间做最后嘱托而入灭。这些圣树,默默地见证着他的超凡入圣,又默默地见证了他的清净涅槃。能为圣人作证的树,实在不是凡树。

霹雳将一页书命名为“梵天“。古印度对“梵”字的解释是,清净、寂静。你看“梵”这个字,是凡心上生出的双树。佛在双树下寂灭而归于清净涅槃,进入常寂光之真一境界。那么,”梵”这个字是否就在告诉我们,当凡心归于寂灭,则清净自生、涅槃自入的道理呢?

为什么会在凡心中生出双树呢? 凡心,即是烦恼心。佛说:烦恼即菩提。 可见,烦恼中生出菩提,就是凡心之死,道心之活的涅槃时刻。没有烦恼,菩提无处可生;没有凡心,道心无处可寻。烦恼菩提,不过一念;凡心道心,总归一心。。。。。。双树,乃涅槃入圣之相。这或许,就是“梵”字的道理吧,佛与梵德相应,佛亦名梵。

“佛”这个字,是一个”人”,一个“不”, 意思就是-----格去人心。 人心一灭,佛心自显。“梵”这个字,是凡心归于寂灭,超越凡心,或者说凡心一旦转化,则梵性自现。佛与梵,两个字,是否有异曲同工之妙呢?圣人已经把答案,放在每一个字里,可是我们直到今天都还视而不见。

圣人说:吾之大患,唯我有身。我身,即是我之大敌。我是谁?甲骨文中的”我”,指二戈相背,本义是武器。”我”字,像一种有许多利齿的武器,是戌的变形,即超级的戌,无人可敌的威猛战器……于五蕴法中强立主宰,妄计有我。此”我”,是假我,乃真我之大敌。凡心,即假我。佛心,即真我。释迦摩尼,在娑罗双树间寂灭,灭掉真我之大敌-----假我。 在菩提树下,他悟到”无我”,但此时他无我之念,而依然有我之身。在娑罗双树下,他格去最后之大敌,进入清净涅槃的法身。

读经典,我喜欢一个字一个字去读,每个字都是一个立意。我喜欢把每个字拆开再合上,合上再拆开,在这样的分分合合中,找到它们开天辟地的意义。我写的字也一样,会拆着去写这些字,左右上下,分的很开。这样,我就不会受这些字形的限制,而直接在字的组合中找到一副开天辟地的画。我不是写字,我是在画字。我不是看字,我是在看图。只有超越这些字带给我们那些固定的概念,我们才能真正了解这些字被创立时的真正意义。

这首曲子,曲风热烈,格调沉稳。犹如耸立的夏木,木得风貌。在古印度神话里,梵天是一个自我牺牲的神明。在双树下,以自我牺牲的方式,格去凡心,出生佛心。佛心一出,其光大明,赫赫巍巍,如万日俱照。


评论
热度(10)

© 野说布袋戏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