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以恨始,因情终”——黄泉的三段复仇人生

提起黄泉,很多道友都是“罗黄并提”,罗喉英雄史诗一般的剧情固然可称霹雳永恒经典,而黄泉本身的故事亦是精彩绝伦。



拨开冗杂的剧情枝蔓,黄泉的故事是三段复仇人生。黄泉的一生(指剧情表现时间)都是围绕着复仇,而每一次新的复仇都是为了上一次复仇的对象。

黄泉的本来身份是幻之一族的遗孤,也是上一代月王遗留的私生子,与月族之王幽溟、月族大将军苍月银血为同父异母的三兄弟。在幻之一族为月族所灭之后,火狐夜麟化为暗夜中的杀手,向新一代月王幽溟复仇。而在这个过程中,见识到苍月银血与幽溟之间的兄弟赤诚,决心放下仇恨,并在暗中帮助月族。而在此时,武君罗喉复活,刚出场就灭了月族并杀死了苍月银血。


火狐夜麟给弟弟幽溟留下了一封信。

一个恶鬼该如何得到满足,我终其一生都在寻找这个答案。天该由我来践踏,万物该由我来宰杀。恨苍天,恨宿命,除了恨,我一无所有。身上的王族之血加深了我的恨火,誓要吞噬这片土地。我恨,为何我只能拥有恨,却不能拥有其他的心情。直到看到你,我才明白答案是什么。原来我只是想找回,我应得的,叫做亲情的东西。若是我注定此生都必须活在仇恨当中,我会永远记住这段有两位兄弟陪伴的日子。请放下仇恨,因为我,将为月族担起一切!”

再次出现,他化身为黄泉,在天都与天下封刀大战之中帮助天都一方,因其高超的武力顺利得到罗喉的赏识并留在天都,成为罗喉最为看重的部属。而黄泉蛰伏的目的只是为了寻找报仇的时机。罗喉未尝不曾感受杀机,然而他扔允许黄泉留在身边,给予他挑战自己的机会。在这个过程中,数次关于“英雄”的对谈,让黄泉逐渐认可罗喉的英雄观,并认可了罗喉本身,二人成为亦敌亦友的关系。在罗喉误中千叶传奇与刀无极之计,遭受多方围杀,黄泉浴血护持。然而他也坚持要亲手报仇,所以最后在逃亡的中途,黄泉银枪仍然是刺入了罗喉的胸膛。随后也为了完成对罗喉的承诺,浴血千里,一路奋战,带着神之子前往寒光一舍。面对多方势力接连不断的围杀,黄泉亦曾自笑痴愚:

为何而战,为了一个仇人,为了一个女人,还是为了一个婴儿,值得吗?黄泉想笑,笑这个问题,更笑自己的痴愚。

然而他终究不曾放弃,不仅仅是因为承诺,更是因为他早已认可了罗喉,看重、惺惺相惜于这位曾经的仇人。

然而罗喉再次复活,他无论如何也无法再杀他第二次。这次的报仇自然也仍然以失败告终。

最后罗喉被刀无极陷害,死于佛业双身。黄泉继承罗喉的意志,向刀无极复仇。在几近功成之际被刀无极的兄长醉饮黄龙挡下,在醉饮黄龙的恳求之下同意暂缓复仇,在刀无极也被醉饮黄龙所感召重拾兄弟之情后,黄泉实际上也放弃了报仇。在刀无极死后,黄泉将他的佩刀“荒豹雷刀”与醉饮黄龙的佩刀”神刀龙麟”,一同葬于醉饮黄龙墓前。


这三段复仇,每一段都不了了之,而每一段又都是黄泉本身的成长。在第一段复仇中他获得了亲情,在第二段过程中他获得了友情,在第三段则是宽容,对情义本身的认同。

在混沌的霹雳武林,是非对错也是混沌不清。幻族与月族的多年征战,身为幻族遗孤的黄泉不该报仇吗?

应该。

他报仇了,然而却不彻底。因为幽溟与银血本就是与他同血脉的兄弟。

随后罗喉杀了银血,灭了月族,身为银血兄弟的黄泉不该报仇吗?

应该。

所以黄泉银枪坚定的插入了罗喉的胸膛。只是罗喉却再次因为邪天御武之血死而复生。而早以认可罗喉的黄泉面对罗喉的诚意(放出月族与幻族剩下的遗民)也选择了遵从内心的意志与罗喉和解。

罗喉被刀无极陷害,死于佛业双身之手,继承武君遗志的黄泉应该报仇吗?

当然应该。

然这次却是受阻于醉饮黄龙爱护兄弟之意。而刀无极最后迷途知返,爱护兄弟之心又何尝不是曾经的火狐夜麟之镜鉴呢。最后黄泉将刀无极佩刀“荒豹雷刀”与醉饮黄龙的佩刀”神刀龙麟”一同葬于醉饮黄龙墓前,也是最后对醉饮黄龙与刀无极之间兄弟情谊的认可。

一生为报仇的黄泉一次也没能真正报了仇。而通过黄泉的视角,却是一个对霹雳武林很有意思的注解。

即所有的人,不论好人坏人,不论智者愚者,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善恶之分。无论月族、罗喉、刀无极何人不曾杀害无辜,何人不曾手染鲜血,而他们也逃不过残酷武林中杀人人杀的宿命。当黄泉踏上复仇之路,身为观众的我们每一次都未尝不希望他能手刃仇人,而到最后却也和黄泉一样,最终与他的仇人和解,放弃报仇。

而驱使我们做出这样的选择的,不独是因为角色的独特魅力,更多的是一个“情”字。

武林的混沌造就江湖之无情,而人生的各种羁绊又造就江湖之多情,所以人生的际遇总是以恨开端,却因情收尾,在悲剧之后让人喟叹。这样的故事,在霹雳江湖中,又何止是黄泉一人。这也是霹雳的悲剧美学,也是霹雳的故事最动人之处。


评论
热度(67)

© 野说布袋戏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