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遥望秦川,心肝断绝”——章仇无期音乐赏析

“遥望秦川,心肝断绝”——章仇无期音乐赏析


作者:慕容玉瑕


章仇无期 (章仇无期角色曲)

曲/编曲:黄建秦

收录于霹雳英雄音乐精选六十七 (霹雳天命之战祸邪神剧集原声带)


——

雪净胡天牧马还,月明羌笛戍楼间。

借问梅花何处落,风吹一夜满关山。

——

“朋友,你挡住我的路了。”

五更残月,瘦马关山。

昏黄的打光,漫天的飞雪,两口风尘不染的剑,两个义胆豪情的人。



章仇无期的出场是武侠般的浪漫,伴随着这首惊艳的曲子一同出现在观众眼前。

曲子开头是幽寂的风声,应和着章仇无期的武器名字满夜雪啸。随后接进前奏,不同于姑苏还剑的曲子般音乐一下子绽放,而是用简单的乐器,清晰的节奏音,缓缓的浅浅的将主旋律带入。

随后是箫声吹起了主旋律,应和着剧中贯穿章仇无期剧情始末的羌笛。

主旋律很慢,带着淡淡的哀愁,没有情感的升华,没有多种华丽乐器的叠加,像一个娓娓道来的故事,没有波澜起伏,平静地向看客讲述,勾勒一个剑者的故事。

随后没有停顿,就那样如流水般连续地,箫声陡然拔高,吉他和弦伴奏加入,像是被讲述者的生平进入了第一次波澜。

那支疏梅香,那口清茶苦,那夜雪衣寒。




箫声主旋律结束,吉他由伴奏变为间奏的主乐器,本是相伴的弦与箫,却失了箫声,只余孤单弦音默默独怆。

古典吉他,是典型的西洋乐器,但是却能完美的表达出那种边塞的侠客的愁思,本曲如此,燕歌行的角色曲亦如此。

与之前旋律相同的箫声再次响起,相似却又不同,吉他伴奏和隐隐的高音和声伴随着箫声主旋律一同响起,就像山水郎的寄望,系雪衣的理解,留牡丹的照顾,陪伴着章仇无期短暂的新生。

随后仍旧是一样的升调,但却在最后一段隐隐加入了晶亮的钢片琴的声音,虽然仍旧是有淡淡的忧愁的调子,但是却带着了点点的希望。

像那寡言忠厚的剑者,明明是与众人相交不过短短几天,却舍弃了来之不易的性命,带给众人生的希望。

——

曲子的最后,是和曲子开头如出一辙的风声。

姑苏还剑坐在大石头上弹奏着弦歌,回忆起初见章仇无期的那夜。

五更残月,瘦马关山,他记得那场小雪,落在心头却让人觉得温暖。

同他如今目之所见一样:

呼呼雪啸,满夜凄凉。

——

陇头流水,流离山下。

念吾一身,飘然旷野。

朝发欣城,暮宿陇头。

寒不能语,舌卷入喉。

陇头流水,鸣声呜咽。

遥望秦川,心肝断绝。

——《陇头歌辞》



评论
热度(12)

© 野说布袋戏 / Powered by LOFTER